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7信息来源:组织部

市直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晋城市直工委

2022年7月27日 


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及市委部署要求,以“三晋强基”工程为统领,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工作措施:(1)牢牢把握机关政治属性,扎实推进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履行机关职责全过程和各方面。(2)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3)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长效机制,形成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导、现场核查的工作闭环,完善任务“回头看”和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和过硬实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工作措施:(1)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用好用活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制播《党课开讲啦》节目,广泛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工作。(3)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3.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工作措施:(1)分层级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换届后新当选书记集中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脱产培训3至5天。(2)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强化《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结果运用,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完成今年“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80%的目标任务。(3)市直工委举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普通党员进党校”等示范培训班,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兜底所属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4)推进“三晋先锋”党员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市直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系统融合互通。

4.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工作措施:(1)广泛宣传各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营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2)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按照党中央部署,抓好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5.扎实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

工作措施:(1)积极承担市委交办的党建调研任务,组织参与全省、全市党建研究会课题研究工作。(2)加强党建研究工作队伍建设,发挥党建智库的作用和影响力。

二、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

1.实施模范机关创建行动

工作措施:(1)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建设模范机关,细化创建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活动载体,切实把模范机关创建融入中心工作,带头走好“第一方阵”,努力当好“三个表率”。(2)把深化“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长期抓手,开展品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党建与业务“双优”典型,在原有基础上新培育一批鲜活新颖、务实管用、彰显单位特色、融合业务紧密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形成“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工作法”的共建共创氛围。(3)制定《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评选办法(试行)》,及时总结推广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示范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整体出效果、上水平。(4)适时对各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清廉机关建设等进行“点对点”专项督查,盯紧抓实上年度巡察整改、机关党建督查发现问题整改。

2.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工作措施:(1)着眼深化政治建设、深化机关党建、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监督管理、培育清廉文化等五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2)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扛起清廉机关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七一”期间带头讲廉政党课。(3)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对本单位的正风反腐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3.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工作措施:(1)强化制度执行,年底前对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检查。(2)重新梳理市直机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先进党支部与后进党支部结对帮扶。(3)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发展等工作,足额配齐专职党务干部。(4)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适时开展督查调研,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4.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工作措施:(1)全面深化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专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5.实施公立医院强党建树医德正医风行动

工作措施:(1)深入总结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经验。年底前,形成推广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2)落实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办法。(3)持续抓好公立医院党建《意见》落实,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适时开展调研检查。

三、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工作措施:(1)落实2022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及时掌握执行情况。(2)对具备发展党员条件但长期不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要建立台账,跟踪指导、动态调整、销号管理。(3)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落实政治审查制度。落实发展党员政审联审制度,强化基层党(工)委把关作用,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4)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环节25道程序,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发展党员工作职责。

2.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工作措施:(1)9月底前,开展流动党员党组织规范整顿。(2)年底前,以人才服务机构为重点,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3)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流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外出报告、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党支部经常联系、组织生活等制度,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4)抓好流动党员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分层分类建立责任清单。

3.抓实党员管理各项基础工作

工作措施:(1)完善组织关系接转有关制度规范,在严格审核把关基础上,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2)严格执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抓好对因公牺牲党员家属、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重点对象的关怀帮扶。(3)“七一”前,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确保应发尽发。(4)健全党员信息入库审核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信息真实准确。(5)配合市委组织部就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情况开展调研。中组部出台《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办法》后,抓好贯彻落实。

四、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1.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工作措施:(1)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为党员讲党课,推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努力把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2)推动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带动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后进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限期转化提升。

2.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工作措施:(1)抓好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及我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2)督促市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好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3)部署开展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