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5信息来源:组织部

市直各党委、总支、支部:

根据2021年度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实施“三晋强基”工程和模范机关创建行动,围绕落实2021年度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切实把综合评价意见贯彻落实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计划、报备、考勤、会议纪实等相关制度,积极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上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对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②制定《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定时间、定人员、定形式、定主题、定内容、定程序,强化主题党日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步推行“固定党日+”模式,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推进主题党日融入中心、深入人心。

(二)党组织书记培训、“普通党员进党校”轮训任务落实有差距。

整改措施:①完成轮训任务。单位党组(党委)每年就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作出安排,以办班为基本形式,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特别是加强青年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今年完成“普通党员进党校”轮训工作80%的目标任务,2023年底前高质量完成“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轮训一遍”任务。②落实学时要求。采取市直工委示范培训、基层党组织兜底培训的形式抓好集中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集体学习,完善学时登记和督促检查,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普通党员一般不少于32学时。新任党组织书记半年内参加一次集中培训。

(三)党建品牌创建推进不平衡,一些品牌缺乏可推广可复制的属性。

整改措施:①把深化“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长期抓手,全面统筹模范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中心工作的关系,彰显部门特色和亮点,探索针对性强、参与度高的平台载体,形成“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共建共创氛围。②围绕模范机关建设,积极培育选树创建工作先进典型,每年“七一”前向市直工委报送“党建品牌”案例,市直工委每2年组织开展一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三、工作要求

将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市直工委围绕制定的整改措施,定期或不定期跟踪督促落实,及时分析研判解决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见效。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握好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工作标准,按整改清单要求逐项推进、逐项落实,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中共晋城市直工委

2022年7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