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16】清廉加分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2-11-25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心  裴亚吉

我来自一个小山村,我的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已于2020年从教学岗位上退休;我的父亲是初中教师,也即将退休。我的父母自从教以来,三十多年奋斗在教育一线,扎根在乡村教育事业,将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事业中。人们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同父母一起成长的三十多年里,父母用言行教给我的最大的财富是清白做人,踏实做事,拒绝诱惑,守住本心;他们是这么教育我的,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笃行不悖。

记得是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班上的同学们在课间都喜欢玩拍皮球,有一次上午第三节课课间活动结束第四节上课铃敲响,同学们匆匆跑回教室准备上课。我在跑回教室中途,发现了一只花皮球待在了墙角,回顾左右也没有人在周围,那时只觉得这个皮球真好看,鬼迷心窍地把皮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整个第四节课都摸着口袋里的皮球心不在焉。就这样,我把皮球带回了家里。中午回到家时,妈妈看着我鼓鼓的口袋,还笑着问我:“你这是什么宝贝,一直捂着?”我有点忐忑,又有点献宝的心思把皮球掏了出来,捧给了她看。在看到皮球的一刹那,她脸色一正,问道:“是哪个小朋友借给你的球啊,真好看。”我如实讲了球的来历,听完她的脸色一冷,严肃的跟我说:“皮球是别人的东西,怎么可以随便拿走,这是占便宜,是偷。即使边上没人,球也是有主的,捡到了东西绝对不能私自占有。走,现在就跟我走!午饭先别吃了。”妈妈骑上自行车带上我和皮球,一溜烟的赶回了学校,找到了我的班主任,把我的事说了一遍。班主任正色对我说:“上午放学班上就有人在找她的皮球,你瞧,找到现在都没回家。快把球还回去!”我满怀愧疚地跟同学道了歉,把球还了回去。回去的路上,妈妈一脸冷色,我也心情忐忑的度过了一下午。晚上回到家,我在家门口徘徊许久,担心到家看到母亲失望的眼神和如霹雳般的责骂,久久不敢进门。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怕黑的我只好硬着头皮挪着脚步蹭进了家门。推开门,橘黄色的灯光冲入黑暗,想象中的苛责和责骂却没有到来。我缓缓地抬起头,母亲神色严肃,眼神中却透露着慈爱。“饿了吧?”母亲亲切的问道,“先吃饭,今天的事情等会儿说。”我心惊胆战地胡乱扒拉着狼吞虎咽地吞完,低着头默不作声。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孩子啊,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东西拿着烫手。有想要的,和爸爸妈妈说,我们做人要清清白白,做事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留一丝污点。喏,给。”妈妈拿着一个崭新的皮球递到了我的面前,这一幕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怀。后来,我长大了一点,慢慢懂了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的道理。之后的日子里,每当遇到贪欲作祟的时候,那个皮球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提醒着我:莫伸手!

我的母亲从教的三十多年大多都承担班主任的工作,工作繁多,回到家里还时常抱着两摞作业本在批改作业,到了暑假还经常去学生家做家访,或是在家里接待学生家长的来访。有好几次我碰到向来对学生家长和颜悦色从不发火的妈妈对来访的家长发了脾气。后来才知道,学生家长想让自己孩子坐到教室前面,让各科教师多照顾照顾,提着礼物来找我妈妈说情,妈妈严词拒绝了礼物,将家长礼送出了家门。妈妈对我说:“教师的职责在教书育人,要持身以正,持心以廉,只有自己行的端,坐的正,才能坦然面对学生,面对自己的内心,才能吃的安心,睡的舒心。要是拿了不该拿的,良心会责怪自己一辈子。”清廉从教,我的母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教师的责任。

我的父亲在初中除了承担一线教学工作,还管理着学校的食堂、修缮等后勤事务。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从不接受供应食材的商户的宴请,从不在自己监理的工程上违规操作,廉洁本分是他经常挂在嘴边,藏在心里,做在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这句话成了我父亲传给我的人生格言。

清廉自守,风清气正。正是我们普通家庭始终坚守和传承的优秀家风。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