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17】忆祖父

发布时间:2022-11-28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城区人民检察院  张晋琼

爷爷的一生是勤奋好学、认真工作的一生,是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一生,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一生,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一生。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对上孝敬长辈,对下严格要求子女,言传身教;他平凡的一生,却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不平凡。

爷爷一生勤奋好学、工作认真。有句话叫:“地瘠长青松,家贫出学子。”爷爷年少命运坎坷,七岁丧父、二十一岁丧母,儿时又体弱多病,四、五岁才能走路,是在他奶奶和哥哥的精心抚养下,才长大成人的,所以他打小就知道自立、奋斗。上学时,他读书就很勤奋,爱看书喜思考,先在泽州县金村镇读了高小,后回家种地,两年后又考上了晋城师范学校。待到毕业,先分配到白洋泉河公社东坪上村教书,之后调到县委招待所从事保管、会计等工作。爷爷一生大部分时间从事会计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被评为会计师,同时获得国家财政部授予的“从事会计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工作,可以说做到了“三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几十年来,经手的金钱千千万,保管的物品万万千,从未发生差错!

听我的父亲讲,县委会吃饭一开始是敲钟,后来在广播站发射天线的高杆上安装了电铃,为了检验效果,爷爷领着我父亲跑遍了机关所有的院落,每个院都能听到铃声,他才放心。一次爷爷在做账,看到他用浆糊粘发票,父亲也学着他的样子拿了一张糊到了门后。晚上爷爷对账,发现少了几十块钱的票据,急的到处乱找,后来问了我父亲才找到,爷爷严厉地批评了他。

爷爷在县委会工作时,经常利用工作之便收集各种书籍来看。父亲印象中,他小时候跟爷爷到县城一个大院的楼上不知道接收什么东西,在楼板上有一大堆书,他从里面捡了一些带回来,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诸如《星火燎原》《平原枪声》《晋阳秋》《肃反小说选》《春回大地》等一些书籍,爷爷看完我父亲看。爷爷在世时,他每年都要买《时事资料手册》和农历,以便经常学习掌握政治时事情况。退休以后,我父亲看过的书都拿给他看,看过的《太行晚报》在看望他时顺便捎去。爷爷每次都按日期先后顺序整理好,认真翻看,孜孜不倦。父亲看的是新闻,爷爷看的是旧闻。社区组织退休党员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爷爷那时腿脚已有些不便,硬是在奶奶搀扶帮助下,拄着拐棍到社区参加学习,还认认真真在学习内容旁边批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真正是把党员学习践行到老。

爷爷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按他的思想觉悟与工作表现,早就应该入党。但是他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到1973年他认为自己符合一个党员的标准了,才申请入党。在工作中,他公私分明。那个年代,冬天天气很冷,楼上就是他管理的公用被子,但他只盖自己的被子,宁肯冷些也绝不动公家的东西。爷爷的岳父和小舅子是木匠,按说单位有什么小活,完全可以包给他们干,但是从来没有,不是担心别人说他以权谋私,只是担心自己人万一哪没干好,没法向单位交待。等我参加工作,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每次去看望他,他总要给我读一读他近来读书看报时看到的“警示”文章,提醒我要一定要给公家好好干,不能动群众一针一线,千万不能干徇私枉法的事。就连我给他洗脚的时候,他都要温柔地和我絮叨很多。他生病也从不让我陪床,就是不想耽误我的工作。“公家的事”在爷爷的心里是顶顶重要的第一件事。

爷爷的人生信条是管好自己,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不想管别人,可对人又十分热心。几十年来,爷爷从没有和单位及村里的任何一人拌过嘴、红过脸。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处在短缺经济时期,对于亲戚邻居的求助,买个红糖、碱面等紧俏东西,他总是不厌其烦,在其能力范围内,尽最大能力倾心相助,以解乡亲燃眉之急。当时我父亲他们一家子五口人,人口多、底子差,生活艰难。但是爷爷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从小孩出生精心抚养,到走进学堂的进步成长,无一不费心费力。连我的启蒙,爷爷都很用心,记忆里他总是带着眼镜在大纸上不厌其烦地给我边写边画边讲,在别人还不知道朝代更迭顺序时,我已经能熟练背诵清朝各皇帝年号和他们分别是第几个儿子继承了皇位。几十年如一日,长期操劳,心力交瘁,积劳成疾,早早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可以说为了家庭,勤劳一生,无私奉献。

爷爷一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一件毛衣穿了好多年,直至不能穿了才换。他骑的车是公用自行车,戴的手表是二手表,一生没有买过皮鞋,唯一一次还是在2001年穿我父亲的穿皮鞋,给他的外孙女过满月。他一生干净整齐,爱护物品。读书用过的代数课本,在八十年代我父亲还见过,使用过的三角板现在还在。办公桌上整洁干净、物品放置及其有序,每次做账都要带上袖套仔仔细细验算再誊抄。父亲说,有一次家里没有煤了,又不想和生产队借牛拉煤,怕累着队里的牛,爷爷就叫他一起用架子车去拉煤,回来的时候,由于配合不好,在下坡时,把爷爷的膝盖擦伤,父亲非常内疚。

在教育子女上,爷爷特别注重言传身教。在家庭生活中要我们珍惜亲情,“家和万事兴”;在工作中要我们少说多做,不怕吃亏;在为人处事上要我们注重缘分,诚恳待人。他用最普通、最朴素的话语,给我们灌输了人生的道理,传承了良好的家风。“润物细无声”,就是这样在潜移默化中帮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三观”,使我们受益匪浅,享用终身!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