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18】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30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公路局晋城分局高平公路管理段  陈金虎

说起“清廉”故事,自然让我想起我的老丈人“老李”。

他幼失怙恃,可以说是一路吃着百家饭,从苦难中成长起来的,正因为如此,他非常珍惜自己的每一次机会。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凭借着自己对学习文化知识的渴求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锤炼了优良的综合素养,逐渐成长为部队的文职骨干,先后在多家报社发表文章。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基层派出所担任指导员、所长等重要岗位期间,几十年如一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公正执法、纪律严明,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我的老丈人在单位口碑很好。只要你一问起“老李”,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老李”同志能文能武,真是个大好人呐!无论是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还是保障协调沟通,他从来不推脱,总是冲锋在前、抢着干,每次单位安排值班,大家都抢着和他排在一个班。但在我丈母娘看来,工作上的老李是个“香饽饽”,人人争着要,生活中的老李却是个“真空人”,时时不着家。她总是念叨他:“单位离了你老李就不转了!一天起来就数你能呢!单位的事比家里的事当紧的多!”句句呛得老丈人无话可说,每每此时他都是憨憨一笑,从不多辩解。老丈人自然理解丈母娘一人操持全家老小的辛苦,但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富。老丈人不仅自己生活节俭,同时要求家人也要勤俭廉洁。每次在家中聚餐时,大家都按需煮食,避免浪费;一家老小在老丈人的严格监督下,从不参与打麻将、斗地主等活动,这也是老丈人一直以来言传身教的结果。他总是教育子女要自立,不要学那些邪门歪道的东西,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样子,不论到什么时候都要靠自己才行。记得那时我与妻子初相识,就听她讲:“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正直无私的人,不爱管闲事,以后你的亲戚朋友不管有什么事需要找我父亲帮忙的,你可不要包揽,他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也不会帮忙的”我很清楚,老丈人的执着,正是为了坚守自己的“清廉”之心,坚决与那些搞歪风邪气、违法乱纪的人划清界限,决不以权谋私、以权谋利,在是非对错面前,始终能够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原则,作为一名老公安、老党员,这正是他一生清廉的底色。

退休后的他,依然坚持每日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每天的《新闻联播》、《今日说法》是他必看的节目,时事政治、新法新规没有他不清楚的,特别是通过观看《今日说法》栏目,他对于当前公安先进的破案技术和智能网络监察体系更是赞不绝口。退休后利用空闲时间,他还经常关注家乡的发展,为家乡建设捐款、出谋划策,记得有一次老家村委组织编撰《村史》,他听闻后主动请缨,从城里到老家来来回回折返几十趟,期间在书写礼赞村里一株千年古树时,还不忘宣扬党的好政策和乡村振兴的变迁史,他老人家真正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坚守责任担当,恪守为民情怀。

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时,为记录这个特别的幸福时刻和党的百年华诞,在高平市党群服务中心拍摄,以予留念。拍摄人:陈金虎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同时也是我老丈人光荣在党50年,当地公安局党委为他颁发了荣誉勋章。如此殊荣,正是对他一直以来坚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廉洁奉公、服务为民”履职情怀最有力的肯定,也是对他“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执着追求最好的褒奖。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