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19】心藏统计丘壑  脚沾调查泥土

发布时间:2022-12-02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秦佳鑫

“你们调查队的那个队长,看着一脸和善,实际上,真是厉害的角色,不光是业务能力强,关键是人品正,出实数、办实事、求实绩,眼里真是容不得半点沙子啊!”调查对象口中所说的“那个队长”,就是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原广。

自2019年12月任职以来,原广同志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廉政为民,积极投身统计现代化改革和国家调查队改革发展大潮,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完全融进了统计调查事业中,真正做到了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

一心一意谋发展,敢为人先蹚新路

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原广同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突出“勤”字,注重“廉”字,克服“怕”字,使晋城调查工作的内外环境实现跃升,整体工作稳步在全省调查队系统先进行列。他上任伊始就提出晋城调查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研究确定了优化外部环境和强化内部管理两方面的工作思路。他提出,要推动晋城调查高质量发展,必须敢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他把推动市政府出台支持国家调查工作的文件作为优化外部环境的关键一招,深入谋划,积极争取,亲自跑发文审批。2020年9月23日,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晋城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随后,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市政府又出台了《月度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他大刀阔斧对办公环境优化升级,争取办公用房,重新规划功能,建立业务技术用房和党员活动中心,改造视频会议室、图书室、档案室、职工活动室,打造“党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五个板块的统计调查文化长廊。他创造性的提出“‘三个导向’谋划工作、‘三个机制’落实工作、‘三个清单’检验工作”的管理理念,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激发发展内生动力。2020年以来,晋城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晋城调查队先后被授予“山西省文明单位”“促进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晋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统计调查专业工作考核在全省调查队系统名列前茅,统计调查信息工作考核位列全省调查队系统和市直(含驻市)部门第一方阵。

科学统筹抓工作,调查战“疫”显担当

2020年1月,面对上任不久后就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原广同志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计系统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针对人员管控实际,他及时组织召开手机视频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线上办公和防疫物资配备,带头下沉一线,对疫情期间的入户、入企、采价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筑牢晋城调查疫情防线的同时,确保调查工作不断、调查秩序不乱、调查质量不减。他坚持“一把手”抓统计调查信息工作,亲自选题、调研、核稿,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居民抗疫情况、网课满意度、疫情对居民收入就业和物价影响等一系列调查,为党委政府提供第一手鲜活资料,及时对疫情期间经济运行情况预估研判,多篇报告得到党政领导重视,多条建议得到决策采纳。他身先士卒,带领晋城调查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单位驻地社区,进行人员出入管控和入户排查登记,日均步行几万步,爬楼百余层,经常晚上9点多才结束。他说:“我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每天很累,但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我觉得特别值得。”几天下来,社区居民都认识了这位穿着红马甲的队长。

永失爱人常抱愧,负痛为公有大爱

2020年夏,原广同志的爱人生病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作为异地任职干部的他只有在休息日才回乡探望爱人。8月份,爱人病情恶化,他才不得以请假二十天,陪爱人去外地做手术,但是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他爱人的生命。此时正值脱贫攻坚普查的关键时期,他来不及收拾悲痛的心情,简单料理了爱人的后事后,就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为此,他时常抱有愧疚之情,他曾对周围的同事说:“我爱人对我非常理解支持,我却对她做的不够,现在只有做好工作当做对她的报答吧。”正是在他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感召下,晋城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克服调查时间短、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高质量完成了晋城市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为党中央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晋城调查力量。

坚持不懈锻党性,红色收藏砺初心

原广同志是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三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收藏了大量有关党的历史的藏品。2021年,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他主动将自己珍藏多年的200多件藏品拿到队里,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史资料展,并对外开放,免费供人们参观,他也在工作之余义务当起讲解员。这些藏品里有建党初期的印刷品,有战争年代的军用品,有建国初期的纪念章,还有不同时期的统计调查资料,具有珍贵的历史和研究价值。党史资料展自开办以来,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信息报、太行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吸引了10余家单位近千人次参观,取得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也成为这名老党员砥砺初心的最好见证。

《周易》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原广同志用实际行动奉行了“忠诚统计,实事求是”的理念,践行了“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承诺,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热爱,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他就像一只领飞的头雁,翱翔在广阔的天空,引导和感召着晋城调查人,在全方位推动晋城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