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1】树清廉奉公典范 扬自然资源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07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沁水县自然资源局 吴红

“清廉”二字,重有千钧,它既是道德规范,也是政治品格;既是社会风化,也是营商环境;既是挺立的风骨,也是铿锵的人生。

廉洁修身 坚守初心

秦书龙,一个在自然资源系统从事财务工作二十多年的退休老党员,他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党,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凭着对自然资源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廉洁自律,在财务管理方面,履行了一名自然资源理财人应尽的职责。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自然资源管理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2002年,自地矿局和土地局合并组建以来,他就一直从事财会工‎作。他从事财‎会工作多年来,‎当过出纳,做过会计,都是与钱打交‎道,但他能坚持一‎个原则,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公款任何‎人都不能挪用。在日常工作中‎,对处理每一笔业‎务时,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帐务,‎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坚决不准入帐报‎销,如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他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重新开票。有些业主,跟我局‎发生业务往来,为‎了少交税多挣钱,‎拿材料发票来我局‎报账,当他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该业主做解释工作‎,并坚决要求该业‎主到地税窗口开具‎统一税务发票报账‎,不能用材料发票‎报账,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业‎主们也就主动到地‎税局开具税务发票‎。既维护了财经纪‎律,又保证了国家‎税收不流失。在认真审核每笔原始凭‎证后,及时对账务‎进行登记处理,做‎好会计报表,为领‎导提供了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尽心尽‎力当好领导参谋,‎为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提供了经济决策‎。

2009年‎根据省档案局的有‎关文件规定,我局主动将档案管‎理工作升级达标,‎以适应自然资源(国土)事业发‎展的新需求。有一次,局领‎导安排财务股负责‎购买档案资料,他刚下班回‎家,就有一位陌生‎人敲门,称自己是‎某印刷厂推销员,‎听说局档案管理要‎升级,需要一批档‎案资料装具,有人‎介绍要我找你洽谈‎这笔业务。他说,“确实是,不过我们要‎到几个印刷单位了‎解价格,看哪家的‎价格合理,规格标‎准,质量又好,征‎得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就‎订哪家的。”来人听‎他说完,就从包里‎拿出一只封信:小小意思‎,请你多关照,我‎想接下这批业务,‎以后挣钱了,再感‎谢你。”他立刻沉下‎脸说,“请你马上收‎回去,你把我看成‎什么样的人……”这位‎推销员一看到这种‎情景,拿着信封匆‎忙走了。

二十多年来‎,在清廉这方面,他始终兑现着自己‎的诺言,践初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清廉有为 筑牢初心

于森枫,女,汉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沁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该同志于2016年10月沁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时,被组织安排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每到一个岗位,都能迅速打开局面,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公道正派的作风和竿头直上的业绩,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廉”字当头抓好自身建设。不动产登记中心,承担着全县范围内土地、房屋、林权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工作,她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和手中的责任,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不动产权益。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拒绝任何形式的收受和吃请。她在服务大厅工作期间,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维护部门形象。她所负责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咨询和业务受理、产权登记,不仅要求有熟练的业务知识,还要有较好的政策讲解能力。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她能受理的迅速受理,按时办结,不能受理的则向用地户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讲清不能受理的原因。如:某小区的开发商,违规出售房屋,因为2021年不动产权“清零”工作的开展,想钻政策上空子,弄虚作假,想着蒙混过关给很多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在情况调查清楚后,她坚决没有受理。开发商又通过她的亲友来说情、送礼,要求受理,但都被她拒绝了。为此亲友骂她不给面子,但她还是坚持按政策、按程序办事。在核费的问题上,打电话、写条子要求减免费用更是多,她都予以严辞拒绝,严格按规定核定费用。一位办证户通过朋友找到她要求出具只有一套房产的证明,想逃避房产税,被她耐心做通了工作,临走时他说 没见过你这样一根筋的人。她时刻牢记作为共产党员,作为自然资源人神圣使命,坚决不让国家财产从自己手里流失,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在自己身上滋生。

“勤”字当头竭诚为民服务。于森枫同志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较好的发挥了自然资源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去年,清零行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坚持按照“摸排与解决同步推进”的原则展开工作,带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部门联动,简化程序,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沁水县“清零行动”工作。实现了遗留房和新建房首次转移登记“双百”清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4402本,不动产登记证明941个,出具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证明2100余份。办理个人抵押业务147件,被担保债权数额3703万元;办理企业抵押业务25件,被担保债权数额40700万元。

沁水县自然资源局是营商环境评价中“登记财产”指标的牵头部门。她带头对标先进县市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比如设置了“企业不动产登记专区”、企业间转移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流程0.5个工作日、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联动办理、开通不动产证书证明免费邮寄服务等,力争在营商环境填报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清廉在德 传承初心

有人把自然资源工作者比作“土地爷”,苏郑昊却不这样认为,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依法办事,从不违规。他给自己定了个“三不”原则:“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吃请,不接受任何人的礼金、有价证券,不与任何人进行权钱交易”;“三要”措施:“要坚决按规章制度办事,要坚持公道正派做人,要坚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作风。”

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畏权势,面对金钱的诱惑、各种威胁和责难,从不为之所动、为之所惧,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和清正廉洁。在一些违法用地者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铁包公”。2021年3月正是辖区春季违法占地的高发期,他带领全所人员开展了全方位的巡查。3月10日,他在辖区巡查时,发现固县乡固县村两处砂石场涉及违法占用耕地,挤占河道,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当即下达了《土地违法行为停工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他初来乍到,并不知道砂石厂老板张某是当地有名的小混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张某发短信给他,扬言“你所长还想不想干,若想干,就别惹事。”他年轻气盛,公正执法,不吃那一套,发短信回应“所长我还想干,只要我还干,你就建不成!”张某看硬的不行,就拐弯抹角找到了苏所长的同学,请其出面说好话,也被他顶了回去。最后在固县乡党委、固县派出所、固县村委多方联合下,对固县乡固县村两处砂石场违章建筑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共计腾退违法占地面积约3.6亩。

2022年6月初,他通过信访渠道获悉坪上煤矿在坪上村有一处违法占用耕地建筑,已违法占用超过十年,当即组织人员对该线索进行核查,确认基本情况后,6月15日对坪上煤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该业主百般刁难就是不进行拆除复垦,还托人送去了价值不菲的大型超市购物卡,也被他严辞拒绝退了回去。他对坪上煤业相关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多次的交心、谈心和政策讲解,业主最终同意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现状。目前拆除复垦耕地工作已全部完成。  

两年来,他所在辖区发生的多起违法用地案件,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制止和查处,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耕地红线”安然无恙。

秦书龙、于森枫、苏郑昊……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树立了沁水自然资源共产党员的清廉形象。他们立足岗位,时刻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和碧血赤诚的丹心,在工作中精心淬炼“清廉守正”的本色,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清廉工作建设,不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为打造清廉机关,护航沁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