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2】好的家风让我受用一生

发布时间:2022-12-09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督查科  赵云霞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我的父亲离开我已经36年了,但是他却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影响着我的一生。在我的记忆中,我的父亲是个性格极其开朗的人,他毕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人低调,勤劳俭朴,不求索取,但求奉献,每天出门穿着一身法官的制服,胸前戴着党徽,总是那样衣冠楚楚,风度翩翩。殊不知,他仅有的几套警察服装,大都穿了十几年,有的破损了,母亲精心织补后继续穿,虽然穿着屁股、膝盖上一圈一圈整齐的补钉裤子,但是父亲丝毫不觉得难看,反而骑着二八自行车载着一家四口去看电影;每次过年,父亲都会给我们买新衣服,却不舍得为自己买一件新衣服,买一双新鞋子。他给了这个家最有厚度、最有深度的爱。

父亲参过军,没有多么渊博的知识,也没有可观的财富,尽管如此,他为百姓断案,明辨是非,清正廉洁的品德我都看在眼里,任岁月流转,却历久弥新,记在心里,久久不能忘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当父亲给人断了案,当事人为了表示谢意,便会带着一些土特产来到家里,而父亲会委婉地拒绝,用他极具亲和力的言语与当事人交谈,尽量避免给对方带来尴尬,许多当事人事后都与父亲成为了好朋友,父亲去世后,他们都无私地帮助我们家渡过了许多难关。那时候的我很不懂事,当眼巴巴看着诱人的糕点被父亲拒之门外,嘴里嘟囔着埋怨不断,可是我也知道父亲是宠爱我们的,平时他总会买好吃的给我和姐姐吃,回忆每次吃好东西,每每递到父亲嘴边时,他都是说自己不喜欢吃,那时的我还自认为大人和小孩子的口味有差别,只到长大后在与母亲的攀谈中,母亲讲起我的父亲一生不易,小时候家里穷,吃不饱穿不暖,作为家中长子17岁参军到部队,在部队每月发的生活费,都悉数邮寄回家孝敬父母。每当部队安排战士们掏粪池时,父亲总是第一个跳下粪池掏粪,靠着这股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班长,退役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法官,仍是对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即便在病重的最后时期想吃西瓜都不舍得让母亲买,苦了自己一辈子。随着母亲哽咽得讲述,我脑海中浮现出父亲在病重的前一个月,将我和姐姐叫到病床前,被病魔折磨的瘦弱地父亲用尽自己全身地力气,咬紧牙关地说:“女儿,爸爸这辈子能够成为一名法官非常骄傲,身为法官就是要公平公正的断案,还当事人一份公道,倘若我今日接受了他们的东西,那不仅影响了我个人断案的判断力,也影响到了法官这一职位的神圣性。你们要记住一个人的廉洁与否和他是否做官,身份如何没有一丝关系,人的一生中不可能失去欲望,只是品德高洁的人以自己的正义感、责任感去压制欲望,人类文明真正的价值所在是互相关怀、互相帮助,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们要用自己的双手,聪明才智来贡献社会,靠自己的真本领尽可能的多帮助人,要与人为善,时时处处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生活中不沾别人光,不贪不义之财,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看待未来……”父亲的这番话,仿佛是要把这世间最好的、最美的教诲都留给子女。

多年以后,当我踏入社会,参加了工作,越来越读懂了父亲,更深地认识到了为官清廉,为官原则的重要性。那个挑灯自学木工、电器维修、照相冼相在别人眼里样样精通的父亲,谁家里的电器出现问题都会热心地去义务修理,为别人照相,在自搭的小黑屋里一洗一晚上相片,却从来都不要好处,热心的帮助每一个人。一个对自己扣得舍不得花一分钱的人,他的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善良热心的做事做人风格在自己为人母后也无形中影响到了我的孩子,成为了我们一笔享之不尽的财富,因为父亲让我真正懂得了物质是为了生存,而廉洁自律那才是生活。“因廉而正,因洁而尊”。清廉是恪守清贫的两袖清风,是青竹亮节的宽广胸怀,家风清则社风清,良好的家风对社会来说是种道德力量,这种力量需要每一个家庭去弘扬。好的家风已成为一种品质,这种品质若能流淌到一个人的骨血里,无异于头顶光环,会被人全心全意拥戴尊敬仰慕。

时至今日,身为行政审批领域的一份子,父亲那种高洁的品格每时每刻地如影随形,每当遇到困难时,让我获得了无穷的力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时刻守住廉洁从业底线,牢牢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今年,我局在全市机关单位率先制定出台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方案,在局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全局上下以“争做最美审批人”的信念为舵,向身边的“最美审批人”学习,在工作中,我能够主动请教身边老领导和老同事,学习他们好的工作经验;积极向身边的模范同事靠拢,学习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学习他们总是把那些难过委屈藏在自己的心里,自发地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一丝怨言,永远展现出激情四射,干劲十足的活力,在这个积极向上的大融炉里,我看到了一个人的一生,活着就要有点精神,而这样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祖祖辈辈家风的传承,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在社会需要坚守的道德底线,他们的向上、向美、向善之举,鞭策着我会继续去做点点滴滴的小事,时刻以廉洁从业为帆,抓住有限的工作时间,为我们的审批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庭里,父亲的品格也终将不断砥砺我前行,谨记家训,秉承家庭传统美德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做弘扬正气,廉洁为贵的合格公民。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