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3】牢记清廉宗旨 永葆廉洁本色

发布时间:2022-12-12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孔晋军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融入共产党人血脉中的不变本色。清正廉洁,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清廉为民、公道正派作为思想境界和责任要求,心存敬畏,心不贪,手不长,嘴不馋,经受住权力、金钱、物质的考验。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廉”,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就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披荆斩棘,一路走到今天。廉洁纪律也成了我们国家任何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我认识一个朋友是在残联工作,当了一个部门的领导。负责残疾人培训这块工作。在工作上,他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带领他的全体科室人员共同进步,为单位发展创造了不少的贡献。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谦虚谨慎,身为部门领导却没有一点领导架子,跟员工们相处能够打成一片。大家知道残疾人的职业培训,是我国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有利于提高残疾人的整体素质。有一回,有人托我说能不能找残联,让他家亲戚去参加一场残疾人的培训。我说:你家亲戚我知道啥情况,不符合残疾人培训的规定。朋友说,你不是和他关系很好吗,都是公家出钱,对私人没什么损失,不让他白帮忙,完了好好感谢一下他。我一想这对他来说就不是一句话的事吗。我去找他说明这个情况后,他说:这个要符合残疾人培训的条件,就是不找我,也能进入培训班学习。要是不符合培训的规定,那我这个口子不能松,残疾人职业培训是国家拿的钱,是国家为了提高全国残疾人的整体素质,让他们能找到合适就业工作岗位,而设立的培训。我要开后门放行,那残疾人不是少进一人,这个人不就没机会就业。这是损公肥私的行为,是损害的国家的利益,我不能这么做。这就是这个朋友身体力行,带给我的“廉洁”教育。

一晃已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我也从当初一名普通管理人员走到了中层管理者的岗位。对“廉洁”一词更是颇有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政府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申五令,各层面巡视巡查力度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成为了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的强大决心和信心的鲜明标签。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那些“鬼迷心窍”的贪腐官吏,防线松懈、思想滑坡,一脚踩进“泥坑”后变渐渐迷失方向,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说,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律意识至关重要。

在这里,我也想提醒所有的人:廉洁关乎你和我,一定要慎终如始,守好底线,保留做人做事的那份纯洁。我们要始终如一地恪守自己心中的做人原则,无悔无愧地做出抉择,于人心,于他人,于历史,这都将是一种厚重、亘古不变的人格之清响。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