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6】清正廉洁  公而忘私

发布时间:2022-12-19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营商环境科 成秀君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被视为“国之四维”之一,又被视为“仕者之德”。《中国共产党章程》把“清正廉洁”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一道,明确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一个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公正廉明,都离不开廉洁的风尚。离不开一群群清正廉洁的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就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史志强。

史志强,1982年生人,2005年参加工作,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转隶到市行政审批局,先后在局机关运行监管科、综合组、办公室等重要岗位上任职,他承担的工作任务多、责任大,接触的各类人也多,但无论是应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还是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从来都是公而忘私、默默奉献,从没有听到一句抱怨一声不满,没有逾越一道红线突破一丝底线,整个单位从领导到普通职工对他的评价都极高。

能够吃苦,坚持公而忘私奉献。史志强同志文字功底扎实、思维敏锐、组织协调能力强,主要负责起草、审核各类信息,做好文字综合和文书处理工作,把好文字关和政策。谁都知道,搞文字工作不容易,辛苦、费脑,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记得筹备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时,需要准备的文字材料特别多,涉及面广,要求时间紧质量高,作为办公室主任他没有将营商环境这些文字材料起草工作一股脑丢到营商科,而是主动承担起最难、最熬人的那部分材料起草对接工作,从协调局机关各个业务科室提供基础素材,到对接市委、市政府秘书科,他亲历亲为,连续好几个晚上没有睡觉,最终圆满完成书记讲话等重要文字工作任务。近年来他负责起草各类综合性汇报材料等大型重要文稿120多篇,得到领导一致好评。审批局办公室上下左右对口的部门较多,工作没有规律并且很繁忙,无论是省直厅局,还是市直和县区部门,加班加点是很经常的事,史志强同志总是早上来得早、晚上回得晚,很少有个完整的休息天,政务大厅最后关灯的总是办公室。尽管如此,他从不埋怨,他常常说最喜欢过周末,不是因为能休息,是因为周末可以加班,能用两天时间把一周干不完的工作补上来。史志强同志一直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工作上,不浮躁,积极培养自己“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力求高标准完成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在生活上,不慕奢华,艰苦朴素,从来不会打着领导的旗号为自己谋求私利,时刻维护领导和自身的形象;在领导和同事的心中,史志强同志更是公认的甘于奉献的好榜样。

敢于担当,推动工作规范开展。2021年12月,史志强同志调整到局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全局、服务保障的工作任务。人手少,工作量大,哪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直接影响行政审批机关的整体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史志强同志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刻苦的意志,他迅速进入角色,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牵头修订70余项保障机关规范运行的规章制度;二是认真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在公文处理方面,史志强同志严谨细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规范了办文程序、办文格式、文种使用等内容,使得公文办理中一些常见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有效提高了公文办理规范化水平。三是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在会议保障、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应急值班、卫生保洁、公务接待等方面做好统筹,保证了机关上下高效运转。办公室工作事多事杂,无论是安排一次会议、起草一个报告,还是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个文件,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认真对待,做到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办公室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原则,守好廉洁自律底线。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枢纽部门,史志强同志作为办公室主任,始终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从来没有利用自己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他做事讲求原则,工作中坚持“三不”:不擅自答复,不乱开口子,不照顾情面;行为上坚持“三章”:不接收礼品、礼金,不参加宴请,不以权谋私。例如,在管理车辆上,坚决抵制公车私用,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坚持底线,恪守原则,要求任何一名同志借用单位车辆都要做好用车登记,坚决不允许公车私用。

他时常说,自己只是做好了一名公务人员、一名审批工作者的本分,谈不上优秀,都是该做的。可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在综合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甘当绿叶衬红花、默默付出献青春,才有了审批工作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每当有人问他,你到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这样的业务单位,每天干些这样的杂事不觉得枯燥乏味和没有价值吗?他总是微笑不语。因为在他心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价值理念从来不曾动摇。正是这种不为名利、朴实无华的品格,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审批人员,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肯定。史志强同志在2019—2021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担当作为先进个人,2021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我们身边需要这样一个个清正廉洁、公而忘私的党员干部,用这样一批批好干部、优秀干部的精神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行,为党的二十大全面胜利召开奉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