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7】清廉家风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2-12-21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  倪笠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这个英雄大概率会是“我的爸爸”。我的爸爸不是英雄,但却是教育我影响我一生的人生导师,是我前行道路上指明方向的一盏明灯。

爸爸是我们那个小县城里不起眼的小官,因为是远近闻名的笔杆子,手中也是小有权柄,用他自己调侃的话说“干了一辈子工作,好歹是伺候了八任县太爷”。这样的话,他也只是在我们子女们边上吹吹牛,要说他用这权力干了点啥,还真是数不来。

记得有一个傍晚,天刚摸摸黑,家里的大门传出“啪啪啪”的敲门声,我那时还小,蹦跳着就去开了门,眼前是两个年轻的外地人,问我:“家里有大人在吗?”我蒙蒙地点点头。这时爸爸听到声音来到了门前:“你们是……”?“主任好,我们这么会儿来冒昧了,主要是我们那个项目近期要定了,还得麻烦您给说说,打扰您了。这是点儿小小心意,请您收下吧!”说着后面那个年轻人手里拿着两把电镀折叠椅子就往门里钻。要说这种椅子在当年老值钱了,据说得一二百块钱,可当时爸爸的月工资也不过几十而已。只见爸爸连推带拉硬生生地就把那人揪到了大门外,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这是干什么?有事说事,这样子不欢迎你们!”说着哐当一声就关上了大门。事情虽小,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树立了清廉的榜样力量。

几十年后,爸爸也快退休了。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姐姐正在家里哭诉:“我干了这么多年容易吗?自己一路打拼到这一步,你管过我什么?现在就说一句话有这么难吗?”只听爸爸说:“我干干净净一辈子了,不能失了晚节,你们子女的事要靠自己努力,我一个外乡人不是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吗?我也没去靠谁啊!这话我说不出口!”原来姐姐单位里有一个提拔副局长的名额,她和另外一个科长是选拔对象,上面有人提点我姐说让我爸出面说句话就可以摆平。可是爸爸本着原则根本就不松口,那次姐姐最终没有升任副局长。

如今,爸爸早已离开我们多年。爸爸的清廉教育和清廉家风仍然时刻影响着我,我也将这些故事讲给女儿听,让它指引着我们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清廉晋城和清廉机关建设热潮。自己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员和清廉政务工作的任务责任人之一,深知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要时刻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忠诚守正,艰苦奋斗,提高自我约束本领,提高自我警省本事,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时时事事勒紧法律准绳,不越雷池一步,廉洁做事,干净做人。同时,在工作中要增强服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不断获取政务服务新政策新动向,提高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的本领,为顺利完成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指标,切实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