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9】做有温度的“妇产人”

发布时间:2022-12-26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阳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  郭妮娜

妇产科医生,崇高而响亮的名字,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安宁与幸福的象征。多少人为此而不停地忙碌着,多少人为此而默默奉献着。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是在我刚刚踏入医学院的时候看到的,从此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让我明白医学不仅是治愈,是帮助,是抚慰,更是医者那颗不变的初心。

从价值的体现中寻找快乐。2010年毕业后,我考入阳城县妇幼保健院,从事妇产科工作,一干就是12年。刚开始看到孕妇和孩子在我们的医治下平安出院,颇有一份自豪。但时间一长,一个姑娘家每天坐诊、手术、查房,和酒精盐水打交道,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还得随叫随到,积年累月,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是不是当初的选择是错的,花一样的年纪,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但是当看到经过自己双手接生的母婴平安健康、听到每一个新生儿悦耳的第一声啼哭,那一刻我感觉,所有一切都值了。

从服务实战的收获中寻找快乐。产房是医院“急救任务最重、劳动强度最高、医疗风险最大”的地方之一,每一刻都充满着挑战,每一刻都重复着紧张,工作中难以预见的突发状况也较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产房医生应急、应变能力要强,专业技术要扎实,心理素质沉稳,以及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从医十二年,细到一个患者从入院时间、诊断方式、用药步骤、治疗方案的填写到术后查房时对患者家属叮嘱的注意事项,我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劲头,认真负责,从一个懵懂的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妇产科医生,不仅收获了院领导、科主任的肯定、患者的赞赏,也收获了鲜花和荣誉。如果问我现在还后悔入这行吗?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做医生,我会做一辈子,绝不会是一阵子。”    

从患者满意的认同中寻找快乐。多年来,妇幼院一直奉行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患者,不因患者的社会地位,家庭状况,文化程度不同区别对待,坚决不收受患者的财物,用实际行动捍卫医生的职业操守底线,永远不去触碰“高压线”。2012年除夕,对我们妇产医护人员来说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我值守夜班,住院部入住一名急诊患者,第一胎第一产,先兆临产入院,一系列检查过后,初步评估“胎儿偏大,自然分娩”相对困难,但是产妇和家属顺产的意愿相对较大,在和患者及家属告知一系列风险后,决定两手准备,先试产,一旦监测过程中出现变化再转急诊剖宫产。在医院的走廊通道里,患者家属将500元硬塞进我口袋,言词肯切“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后门和熟人”,我一再解释,“医生眼中只有病人,医疗没有贫富之分,没有地位高低之分”,但家属执意要给,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为了消除家属的顾虑,我只好暂时“收下红包”。在孩子顺利娩出后,我把红包交还到患者家属手中:“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你们的信任和理解就是这个春节给我们最好的“红包”。至今我仍记得,在窗外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和五彩缤纷的烟花映衬下,患者家属菊花般的笑容。时隔10年,2022年6月,这位二胎宝妈再次选择我院住院分娩,母女平安。为了表达感谢,家属特地送来锦旗:“你们这里的服务好、技术高、环境好,我还时时能听到你们的问候和安慰,回家后我要向亲戚、朋友、邻居介绍我们妇幼保健医院的好作风、好医德。为你们点赞!”

这就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就是我们快乐和价值所在,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份肯定,是一份责任,是信赖、是感恩、是赞扬、是祝福,也正是这一面面锦旗一直支持着我,鼓励着我前行,让我无悔做一名“妇产人”。

拍摄者:卫丽娟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