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30】我眼中的清廉人

发布时间:2022-12-28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泽州县人民法院  王婷婷

说起清廉,让我想到了我的婆婆。我的婆婆,出生在农村,她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一生正直无私、淳朴善良。受到父亲的影响,高中毕业时她毅然报考了教育专业,后来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用自己的热情和责任为乡村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希望;她坚持自己的职业信仰和操守,始终把“清正廉洁,服务学生”作为自己的职业使命。择一事终一生,一干就是三十年,可以说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

记得有一次,婆婆很晚没回家,家里人很着急,打电话询问,她在电话里只说没事没事,一会儿就回去。等到很晚,她回来了,说出来原委。原来,一位家长拿着一个信封给了她,说:“王老师,这是我家孩子给您的教师节礼物,一定要收下。”当时没多想,以为是学生的贺卡,没想到回到办公室,拆开发现里面是一张购物卡。她二话没说,拿起手机就给那位家长打了电话。让他晚上接孩子时来找她。见了家长,婆婆义正言辞地对这位家长说:“作为一名老师,我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把你的孩子教好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但是你拿的这个礼物我不能收,把卡拿回去给孩子买文具买衣服吧!”听了她的话,那位家长不好意思地笑了。之后婆婆又给他讲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告诉他作为老师她是真的爱孩子,希望他放心,她会尽心教育孩子,希望这位家长以后不要再干这种事了。送走了家长,婆婆才回了家。

听了她的讲述,我问了一句:“妈,您犹豫过么?”听了我的话,婆婆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一名教师,而且是共产党员,这是我的底线原则。有什么好犹豫的!我刚参加工作时就看到一些家长给老师送过礼物,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规矩,不能收家长的礼物,这是我的底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一直记着呢。”我佩服地点了点头。这么多年,婆婆从来没有拿过家长给的一分钱,没有参加过家长的任何一次宴请,她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廉洁从教的作风。

婆婆不仅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廉洁从教;而且尽己所能,把廉洁这种弥足珍贵的品质带给她的学生。她是一名语文老师,课堂上除了教授文化知识外,她还经常性地给学生拓展一些廉政小故事,从春秋时宋国子罕以廉为宝,东汉杨震暮夜拒金,清代于成龙立檄拒礼,到周恩来总理一生廉洁两袖清风,焦裕禄坦荡无私,一心为民,她都给学生讲过。“双减”政策下,她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为学生开设了以“廉洁”为主题的教育拓展新课程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书写、朗读、演讲等多种形式写好、读好、讲好“廉洁”故事。对婆婆而言,廉洁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境界。

家风无言却滋润心田。如果说家是幸福的港湾,那么清廉则是幸福的源泉。婆婆一生勤俭节约,不慕奢华,注重家庭“廉政账”。在婆婆的影响下,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最近在家经常听儿子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他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我好奇地问:“你知道这首歌是什么意思吗?”儿子扬起稚嫩的小脸一脸认真地说:“奶奶说了,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拾金不昧的人。”说话间,让人想到“家风正,子孙兴”,拾金不昧的种子在一个三岁孩子的内心生根发芽,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婆婆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作为一名母亲,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用良好的家风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我想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把“廉洁”这颗种子放在心中,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住廉洁关,走好人生路!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