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动态

【战疫一线党旗红】“人防+数防”市大数据应用局精准助力我市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5-20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应用局


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深挖平台、数据和技术潜能,坚持高位推进,快速行动,认真研究防控举措,精准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冲锋在前 守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针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防控形势,局党支部主动与联点共建社区——前书院社区对接,动员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3月份以来,支部全体党员闻令而动、挺膺负责,坚持“三码必查”,宣导防疫必备“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在密切关注重点人员、车辆信息的同时,还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有效保障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200人次。

数字技术助力 筑牢疫情防控“数据围栏”

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平台等优势,仅用72小时率先在全省开发上线“场所码”,实现了个人信息的高效采集、精准识别和快速流调,为全市核酸检测和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3月6日以来,技术人员克服管控形势,坚守工作一线,保证了网络通、数据通、信息通,各平台系统运行顺畅,目前累计扫码次数约1.23亿次,累计申码13万多张。同时,积极开展点对点信息化工作,跟踪对接卫健委、城区等部门和县区,了解防控需求,针对性开展新场景、新应用的研发,加快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热线暖心服务守护疫情防控“连心桥”

随着全国疫情多点持续爆发,晋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面临话务量激增的同时,积极与市卫健委、防控办等部门对接,了解疫情防疫及管控政策,切实做好热点问题的解答工作,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记录每日运行状况、疫情分类情况、典型问题分析等,对群众来电中的特殊问题、敏感问题、核心问题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把控,逐一解决。目前,呼入量最多一日达到1万3千余件,日均受理1100余件,确保24小时守护好我市的疫情防控“连心桥”。

供稿人:张 培    审稿人:赵立强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