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0】“一顿饭”的反思

发布时间:2022-12-05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  李波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就从事执法检查工作,慢慢时间长了,自己有了能够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有一次,一个朋友叫出去吃饭,到那儿后发现有个老板也在,朋友说我现在管着他们,也没什么事情,就是吃个饭认识认识。听了朋友介绍后,想想也没什么就一起吃了饭。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有举报投诉他公司的产品,随后去检查的时候发现确实有问题,准备要处罚。朋友和老板先后都来找我,希望不要处罚,那几天自己的心里很复杂,一边是朋友情谊,一边是工作职责,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时,我和领导说了这个事情,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当有了一定权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分清是非对错,你还年轻,还会遇到很多类似的事情,要学会说“不”,要记住“一身正气,何惧妖邪”。这个事情对我有很大的触动,从那以后,我一直以这句话为警醒。后来,我从事支部党建工作,经常浏览市纪委网站,每每看到曝光的典型问题时,自己都会想起这句话,“一身正气,何惧妖邪”,如果当时自己选择错误,如果当时领导没有警醒,“那顿饭”可能就是我步入危险的开始。

“大贪官”往往都是从“小腐败”开始的,我们工作在一线,常常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和事,心里难免会有攀比心在作祟。为什么别人能挣那么多?为什么别人能开好车?为什么别人能住大房子……,当形形色色的诱惑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常常因为欲望私利而放松了规矩的束缚。在看警示教育案例的时候,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是啊,当你被金钱蒙住了双眼的时候,你在乎的就不是党和人民期望,也不是自身贡献的价值,而是无法填满的欲望,思想不再坚定,工作不再努力,这必将会步入犯罪的深渊。

那顿饭让我明白了,人生的追求不是吃喝玩乐,而是要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我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即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是有品位。领导干部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久久为功,庸俗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不要到老了才悔恨被自己挥霍的青春,不要到被处分才想起被自己遗忘的初心。一顿饭,常常被我们忽视,而往往就是这种“小事”,让我们放松了警惕,我们应当常常用这种“小事”来警醒自己,要知道,家里的饭永远比外面的“饭”吃得更舒心、更踏实。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