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5】廉洁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2-12-16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网络技术中心  李鹏辉

说起“廉洁”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古有杨震拒金、杨继宗不私一钱今有任何时候都下搞特殊的焦裕禄,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孔繁森等等。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廉”,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就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披荆斩棘,一路走到今天。廉洁纪律也成了我们国家任何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说到这里,廉政建设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但说到“贪腐”,很多人都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尤其是我们的普通职工,殊不知它就在你我的身边。大到地方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小到基层单位的岗位人员、甚至是一个小区门卫,廉洁风险点随处可见。但要说起身边的经历廉洁的一些人和事,我仔细想了想还是谈一谈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师傅们”。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还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有一次参加单位的廉政教育培训,当时的授课老师就讲了这么一个廉政案例:“在他居住的小区,只有一个特定的废品收购人能进入小区收废品,其他的收废品人员会被禁止进入。后来得知,这个废品收购人经常给该小区门卫送烟,所以才得以畅通无阻。事发后相关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处理。”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不论你身处何种层级、何种岗位,多少都会不同程度地掌握着本单位某方面的管理权限或相关资源,如果没有或放松了廉洁自律意识,势必会经不住利益的诱惑。类似这样一次次小而不然的“伸手“,很有可能就会慢慢走向堕落的深渊。考验面前,区别的只是岗位、过程、结局以及造成的后果,相同的则是人性的沦陷。

还记得在来中心上班那会,机房所有的项目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将我安排负责很多琐碎的工作。正好有乙方公司要跟我进行项目以及实施设备的情况进行验收。一见到我和师傅,那位分包老板热情地递烟,还扬言要请我们吃饭,送小礼物红包等等,但都被师傅婉言谢绝。随后,我们用两个半小时,对项目的前前后后进行了仔细的清点和验收。事后,师傅告诉我,以后不管干什么,做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掌管着项目验收、系统维护、机房设备等很多工作,这是权利也是责任,凡事要讲究一个公正,我们要单位工作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不能糊里糊涂的接收一些宴请和礼物,更不能拿不该拿的红包,这就是师傅身体力行,带给我的“廉洁”教育。

一晃已参加工作十多年,我也从当初一名普通管理人员走到了管理员的岗位,作为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对“廉洁”一词更是颇有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政府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申五令,各层面巡视巡查力度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成为了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的强大决心和信心的鲜明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那些“鬼迷心窍”的贪腐官吏,防线松懈、思想滑坡,一脚踩进“泥坑“后变渐渐迷失方向,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说,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律意识至关重要。因此,各层面党组织一直以来都千方百计在筑牢廉政建设防线上下功夫。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多年的工作和学习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廉洁自律无小事、高尚品格无止境,廉洁是一个是与非的问题,共产党员必须要做到“四讲四有”,不沾不贪,这是做人的底线,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应有品格。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干好手中的事,用好手中的权,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管住朋友圈,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在这里,我也想提醒所有的人:廉洁关乎你和我,一定要慎终如始,守好底线,保留做人做事的那份纯洁。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