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荟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身边的清廉故事获奖文章-28】敬业尽责心无愧 清正廉洁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2-12-23信息来源:纪工委

作者:阳城县残联  贾江川

清廉,清正廉洁也。有人说,廉洁是世间不可缺少的空气,如果没有廉洁,人类的生活将困难重重;有人说,廉洁是浩瀚星空中那一轮皎洁明月,透明无暇,光辉夺目;也有人说,廉洁是众多人群最缺乏的品质,尽管常常念叨,却很少见到。那到底怎样才能称得上清正廉洁呢?是像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一样吗?是像明朝名臣于谦那样即使是自己六十大寿,也要把所有人赠予的礼物拒之门外吗?或许,近在咫尺的身边人身上的故事,更能产生一种熟悉感、获得感、激励感。

贾江川,男,阳城县残疾人联合会组宣股负责人。高高的个子,常常挂在脸上的快乐笑容折射出他为人的善良,一头的银丝白发凸显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严格自律的高贵品格影响着一家人,并树立了良好家风。他是同事心中的好大哥好榜样,是家人孩子的好家长好老师。他用尽职尽责一心为公、严格自律的高贵品格书写出美丽的清廉故事。

入户宣传精准康复政策

默默无闻,力耕无怨,坚持做拉动残疾人事业的“老黄牛”。组宣股承担全县残疾人证办理、助残扶贫项目、阳光家园项目及疑似残疾人评定补贴发放等职能,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工作千头万绪。刚到组宣股工作的他,深知责任重大。他一点不敢怠慢,不懂就虚心向领导请教,积极和同事探讨,常常在办公室熬到深夜学习文件,汇总数据;每月一次的残疾人证办理对他来说总是那么重要,每次办证,他都是早早的到了现场,挨个询问办证人的办证资料是否携带齐全。遇到行动不便的办证人员,他都主动搀扶或为他们租借轮椅,方便办理;响应县里驻村扶贫号令,2015年,他主动请缨到结对帮扶村河北镇西交村驻村帮扶,一干就是三年。在驻村期间,他和兄弟单位同事入户走访,摸排情况。和村干部一起防火防汛,排查隐患。他跑资金找帮扶,想方设法助力西交脱贫振兴。他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用品,提供出行帮助,常被村民称为热心人。

入户为行动不便群众开展残疾评定工作

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坚决做崇廉尚廉践廉的示范员。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在工作中,他始终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在残疾人证办理及其他助残恵残项目中,面对各种说情,他总是耐心讲解政策和救助标准,并婉言相拒。有时候他还会因为说情的事和别人动怒发火,不讲情面,别人经常说他“假正经”、不通情理。就是这样,他坚持一个标尺做到底,从未开过一次后门,真正的以一颗清廉之心践行着入职誓言。

立德育人,树好家风,坚定做弘扬清廉家风的引领者。家风化雨,廉风有声。家风是家庭的性格,是家庭的形象,是家庭的魂魄。在家里,他总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他常常教育孩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先做好自己,守好规矩,传扬好的家风才能更好的奉献社会、积聚正能量。工作上,要兢兢业业,公道正派,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生活中要为子当孝,待人以信,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只有首先修好家风、严格纪律才能促行风、正国风,方能行稳致远。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他常常用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诗自勉,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清正之气、廉洁之风为全方位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